竹石

【邃墨】喵记事(十)

  雨是夜里下起来的。

  墨倾池半夜被一声春雷惊醒,便再也没合过眼睛。他睡不着,索性便打了伞出去。

  城里的夜难得安静,没有灯红酒绿的喧闹,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,只有昏黄的路灯和淅淅沥沥的春雨。时不时有几声闷响从天边传来,而后是一道撕破半边天的闪电。

  墨倾池漫无目的地走着,他没有方向,只是一处一处地搜寻。这些日子以来,似已成了习惯。

  初春的寒意还未散去,但是已经柔和下来,不再像冬日那般寒冷刺骨。

  转过街角的时候,天已经亮了,尽管远处还是灰蒙蒙一片。耳边传来一阵孩童的嬉闹声,他们叫嚷着,吵闹着,又杂又乱,叫人心烦。

  一声婴儿的啼哭顿时刺穿耳膜,而后从窗口探出一个妇人的脑袋,朝那群孩子骂道:“大清早的吵什么吵!”

  孩子们一窝蜂散了,妇人砰得一声摔紧了窗子,温声哄起婴孩来。

  墨倾池转头看向这边的时候,人影已经散了个干净,只有婴儿还在奋力地哭喊着,清脆响亮,一声又一声。人们都说幼猫的叫声像婴儿的哭声,这话当真一点都不假。

  但墨倾池没心思感慨这些,他看向那棵刚抽出新芽的树下,在刚刚被一群孩子围着的地方——那里有一个四面透风的笼子,笼子里卧着一个灰扑扑的小家伙,浑身都在雨里淋着,早湿透了。周边散落着一些大小不一的小石子,方才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言而喻。

  墨倾池走向他时,小家伙瞬间警觉起来,忙站起身,向后退去,后背抵着笼子,紫色眼眸防备地望向来人。这时墨倾池才看清楚,他的一只前腿是伤着的,被两片木板草草夹住。

  似是在确认什么,墨倾池蹲下身来,将他笼罩在伞下,仔细地瞧起来。

  那双紫色的眼睛直勾勾地看着他,原本的防备逐渐消散,取而代之的是迷惑与不解。唯一不变的是,那双眼睛依旧澄澈干净,不染凡尘。

  “无端。”墨倾池轻声唤了一声。

  听着熟悉的声音,邃无端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的确是圣司。他对化成人形的墨倾池有些陌生,尤其是在分别许久之后。但日日盼望的人出现在眼前,他此刻也不禁落泪:“圣司……”

  墨倾池迅速打开笼子,把邃无端揣进怀里,快步向附近的宠物医院走去。

  这个年纪的小猫长得很快,邃无端的身子大了不少,但抱在怀里却似乎没什么重量。

  邃无端的头埋在他的胸口,他抬起头看着墨倾池的脸:“圣司化形了。”

  “嗯,好看吗?”

  邃无端诚实地摇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”他其实对人的美丑美太大的分辨能力,要是问哪只猫的话,或许还能分辨得出。

  “哈。”墨倾池轻笑一声,“意料之中的答案。”

  邃无端不好意思地在他胸口蹭了蹭。

  这次重逢很平淡,没有什么大哭大笑,仿佛他们昨日才分别一般。

  给邃无端处理好伤腿时,已经到了中午。墨倾池买了一包猫粮,顺便带了三人份的午饭回去。他回来的时候还挺早,玉离经没跟得上做饭,正好三人一猫便坐在桌上吃饭,也算是小小庆祝一下邃无端的回归。

  收容所里的小奶猫都被收养走了,有了邃无端的遭遇,玉离经把所有收养家庭都仔细地排查一通。现在所里只剩下他们四个,都不是爱吵闹的性子,便理所当然的可以享受这份安宁。

  墨倾池把邃无端放进自己原来的大猫窝里,抱回了房间。邃无端的精神状态不大好,焉头焉脑的,很快就睡着了。只是他的睡眠很浅,稍微有一点动静,就立刻惊醒,戒备的爬起身子。然后好像是想起了自己如今已经回了家,没有危险,又放松地趴下去继续睡。只是下次再听见动静的时候还是会这样,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。

  现在外面正下着雨,时不时有各种声音传来。有蛙鸣,有鸟叫,有汽车溅起水花的声音,还有皮鞋踏在水中的声音。不大,但是邃无端听得很清楚。

  墨倾池不知他流落在外经历了什么,但大概也都能想的来。他见无端无法安眠,索性变回猫身,跟他挤在猫窝里一起睡。

  邃无端睡在猫窝里面,墨倾池挡在外面,就和他还是一只小奶猫的时候与圣司一起睡觉一般。两只毛球挤在一起,彼此的体温相互传递,倒是让邃无端感到安心不少,总算睡了个好觉。

  邃无端睡醒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,墨倾池正在给他舔毛。说实话,在闻到无端身上杂七杂八的味道时,他就已经想这么做了。宠物医院的医生给邃无端洗过澡,但墨倾池仍旧不喜欢那个味道。如果不是怕打扰他睡觉,也不会等到现在。

  邃无端乖顺地躺着,他已经很久没被圣司舔过毛了,舒服地眯起眼睛,软成了一张毯子。墨倾池舔到他的耳朵,邃无端的喉咙里就发出享受的声音。

  愉快地舔毛活动结束,两只猫咪卧在一起。墨倾池的猫窝确实够大,一点也不挤。但邃无端还是忍不住往圣司那边挪挪身子,好让他们挨得更紧密一些。

  邃无端亲昵地蹭了蹭墨倾池的脖子:“我很想念圣司。”

  “那日后便留下吧。”

  “其实,我没想离开。”邃无端有点委屈,“不知怎么的,就被大家推出去了,副主事说,只是送我先去看看,很快就回来。但是……”

  墨倾池叹了口气,以邃无端的性子,被骗去倒是极有可能的。他跳出猫窝,叼来那两颗化形丹,放到邃无端嘴边:“吃吧。”

  邃无端试着咬了咬,但是没咬动,于是干脆直接吞了下去,这才后知后觉地问:“这是什么?”

  墨倾池觉得好笑:“哈,没什么,一点帮助化形的东西罢了。”

  “化形?”

  “嗯,化了形,以后再丢了,我也好找一些。”

  邃无端不好意思地用把头埋下去:“多谢圣司。”他丝毫不知自己刚才吃掉的是多么珍贵之物。

  墨倾池本以为邃无端伤了一条腿需要好好照顾,但是后来他发现根本没这个必要,因为邃无端靠着三条腿,爬桌子上床也非常灵活,不用他操一点心,只要替他把猫粮准备好就行了。于是他也不多费心思,免得邃无端觉得过意不去。

  墨倾池化形之后,多了一项自取小鱼干的权利。他干脆倒了一盘子,一边自己吃,一边撸猫喂邃无端。邃无端流落在外瘦了不少,摸起来硌手,他计划着把他养回来。

  至于玉离经回来发现小鱼干少了一大半,那剩下的自然要被他抱走了。玉离经不止一次抱怨,化形后最不好的一点就是,两口一条小鱼干,吃得太快了。看看邃无端,一条就要啃好久。

  邃无端疑惑地问:“那主事为什么不变回原形再吃小鱼干?”

  玉离经回答的理所当然:“因为这样吃得多。”

  墨倾池:“……”

评论(1)

热度(19)